朝鮮官媒刪除所有與張成澤有關文字

朝鮮官方媒體已刪除所有與張成澤有關的文字與畫面(13/12/2013)
Image caption 朝鮮官方媒體已刪除所有與張成澤有關的文字與畫面。

據報道,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被處決後,朝鮮官方媒體已刪除所有與張成澤有關的文字與畫面。

位於美國的《朝鮮新聞》(NK News)網站分析員弗蘭克·範斯坦負責對朝鮮網站進行跟蹤分析。他說,朝鮮官方的朝中社有關張成澤的35,000篇文章已經消失,朝中社西班牙文、英文、中文和日文的65,000篇文章也已無法檢索到。

《勞動新聞》網站的檢索庫已將與張成澤有關的20,000篇文章刪除。

總部設在首爾的《每日朝鮮報》(Daily NK)網站也報道說,朝鮮以「策劃政變」的嫌疑處死張成澤之後,勞動黨機關報《勞動新聞》網站便刪除所有與張成澤有關的文章。

朝中社官網上可檢索的新聞日期為2013年10月。目前尚不清楚涉及張成澤的文章被刪除是否是永久性的。

韓聯社此前報道說,朝鮮官方電視台在播出一個記錄片時,刻意將有張成澤的畫面刪除。

範斯坦對《朝鮮新聞》網站說,「這是深思熟慮的結果。刪除行動涉及所有朝鮮網站,這意味著有關命令來自上層」。

另一位不具名的專家對《朝鮮新聞》表示,「對如此極端的行動,我的第一反應是震驚,但很明顯,這是一個仔細權衡過的決定」。

她暗示,這也許是當局試圖改寫歷史、以確保金正恩作為最高領導人的地位不受動搖。

她補充說,這裏面也許有眾多原因,正如朝鮮的其它舉動一樣,許多行動令人費解。

《每日朝鮮報》還表示,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運營的「民族同心」等網站在檢索「張成澤」一詞時雖然會出現相關文章,但點擊後就會出現錯誤信息,網站已刪除與張成澤相關的所有文章。

(撰稿/責編:蕭爾)

網友如有評論,請用下表:

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